close
1月初當我還在A2/2*時
因某個禮拜加入的新學生太多
為避免同一班級同時有太多學生分散了老師的注意力
於是老師們決定將原本A2/2依照程度再拆分成兩個班級
剛好我在前一周的考試表現極好
對題率高達98%
所以文法及會話老師就建議我轉去程度比較好的A2/2

我很猶豫
因為我常和高我一級的雪和行一起念書
有時當我作業完成後就會拿他們的教材來研究
長時間下來我也靠自己摸索研讀學了不少超過我應有程度的文法
所以當時的文法對我來說實在太淺

但另一方面我知道我的會話能力還是很弱
雖然不太想為自己找藉口
但還是深深覺得亞洲學生在口語能力上畢竟處於弱勢
因為歐洲語系相近 很多單字幾乎大同小異
所以歐洲學生們可以很快理解熟記
並運用在日常會話中
而我雖然每天念書硬啃
每個單字我都背得滾瓜爛熟
但每當我一說話時 我的腦袋就呈現一片空白

當我知道我程度好的A2/2只有我一個亞洲學生時
我馬上假想到時我一定會在課堂上變成啞巴
於是我更加地猶豫...

很多人都告訴我該好好把握機會 迎接挑戰
更何況老師都肯定我
就代表我有這個能力升級
但我打從心底認為
老師們並不是真的全面考慮到我的程度
只端看我的考試成績決定我的去向
(考試這種東西很實在 有耕耘即有收穫
普遍歐洲學生都不愛念書 所以他們成績都很爛
反而造成我很完美的假像...)

總之後來因為我太過懦弱所以拒絕了
一直很支持我的行還為我感到可惜
他認為我的程度其實跟他和雪旗鼓相當
不應該只是待在A2/2
而我有機會晉級卻選擇放棄
當時還被他念了一頓...


拆班後 我過得很愜意
因為我留在程度較低的A2/2
文法課的內容對我來說還是一樣很淺
所以上課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吃力
加上普遍學生的能力比較弱
我因此有更多機會發言
於是在整個學期結束後
我在口語能力的評鑑上得到了1 (相當於優)

還記得拿到口語評鑑的當天
我還沾沾自喜得向行炫耀
但其實我心裡知道
我之所以可以得到1並不是因為我程度好
而是其他人太弱...

================================================
自從上個禮拜一新的學期B1開始後
我就陷入無止盡的低潮...

目前這個B1班級有12個學生
對我來說最大的難題除了只有我一個亞洲學生外
就是有一大半都是生面孔
這代表我除了必須適應新老師的教學方式
還要想辦法融入一個全新的環境

在學校待久了
自然也會發現某個常理
歐亞學生幾乎是平行線
僅止於點頭之交的友情..
歐洲學生就算國籍不同
還是可以很快的適應彼此並打成一片
亞洲學生們也如此 喜歡和黑髮黃膚的人種相處
尤其日本人更愛搞小團體 (也因此勢單力薄的中台韓三個學生才會聚在一塊)

而就如我一開始的假想
歐洲學生雞哩瓜拉說不停
而我則像啞巴一樣一個字都吐不出來

尤其是上週五的文法課
由於週四太多學生因缺課而趕不上進度
所以老師將班級拆成兩個團體 ─ 已理解組和未理解組

文法算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自然被分到已理解組
同組的還有另外三個瑞士女生

老師拿了一張紙 記有心理學大師 ─ 佛洛伊德的年表
要我們四個人運用所學及想像合力完成一篇文章
然後就是一切痛苦的深淵

我一直不是一個有趣的人
更遑論創造能力
所以只要任何課程牽扯到"Fantasy"對我來說簡直是煉獄
而現在我又得和三個程度很好的瑞士人討論並完成一篇文章
我當時滿腦著只想著奪門而出..

我不太記得細節了
只依稀記得我在那不長不短的一個半小時內
我就像裝飾品或是隱形人似的
完全沒有說到一句話
而當我下課一看到行和雪時
眼淚就忍不出掉下來...

================================================
最終還是我心態的問題
我只想成為雞群裡的鶴
如此我才可自喜於沒有意義的優越感
而當我一遇到挫折
就哭哭啼啼尋求慰藉..

經過行一番循循善誘
加上自己情緒上的調適
我想我現在已經夠堅強可以應付接下來學習上的難題

事實上經過這兩天的課程
我也找到適應班級的方式
雖然和外國學生們還處於磨合期
但我相信只要我肯付出心力
一切情況都會好轉
也希望我在其中能有收穫和成長





* 德國語言學校分級制度(由低至高):A1 → A2/1 → A2/2 → B1 → B2 → C1 → C2
** 我的文筆本來就很不好了
現在太久沒使用中文
文章流暢度變得更恐怖... 請多擔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uinfrei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