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成績制:1, 2, 3, 4, 5 (好→壞,相當於優,甲,乙,丙,丁) 

依照我們學校的教學制度每一小學期為期六週
每兩週舉行一次班級性的文法及會話小考
每三週由會話課的老師評鑑學生的口語能力再核發一張口語評鑑的Note 

就如之前所說升上B1後的我一直很沮喪
目前已漸入佳境已可和班上同學稍微嬉鬧聊天
但大多時間還是微微地感到自卑不安 

這週三開始我一想到週五是發口語考核的日子
就感覺身體內某處隱隱作痛
週四晚間和行聊天
還跟他提到我很擔心我只能得到4 
屆時我一定會變得更懦弱 

不安? 緊張? 壓力? 

我想大部分亞洲學生的通病就是太在意成績吧
有時候心裡覺得成績只是一個參考性的數據
並無法直接呈現學生實際的個性及能力
但又不得不承認分數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指標來檢視自己學習成效 
雖然常試圖催眠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
沒有考核這種東西我也可以過得很好
但實際認真付出之後卻無法得到等比的回饋
心情還是會沮喪低落的 

終於到了週五
從會話老師來上課開始
我緊張的就像有無數的蝴蝶在我胃裡亂飛
我無法集中注意力上課
滿腦子只是不斷的揣測著考核的結果好? 或不好? 
我知道如果我得到糟糕的Note 
一定又要低迷好一陣子 

到了課堂尾聲會話老師Caro拿出一疊厚厚的考核表
這時候我趕到一股莫名的平靜
感覺就好像搭坐自由落體一樣上升時的緊張及害怕
在落下的那一瞬間全部消失
取而代之是一種奇特的解脫

當我拿到考核表時我還不太敢打開看
我心裡檢視著我這三週來的表現很害羞 很安靜 
不說話一說話則錯誤百出
我能得到2嗎?還是只有3?會不會真的糟糕到只有4? 

我怯怯得打開看到等待我的不是2、3或是4 
而是1 
真的是1!!! 
我害怕這個1會消失如同水暴露在空氣中過久而蒸發一樣的消失
於是我馬上小心的把考核表藏到我的資料夾裡
心裡的感覺很奇妙
同時感到踏實卻又輕飄飄的像在作夢 

午飯間雪和行問起我的Note 
我簡直藏不住我的笑意
好開心的拿出來給他們看 
雪看到好羨慕一直說他從來沒有拿過Note 1 
而我卻已經拿第二次了
行則說 ich habe dir schon viele mal gesagt, dass du schaffst.. aber du machst dich immer zu viele sorge.. 
(大意大概是.. 我早就跟你說你辦的到 但你總是庸人自擾) 

最後到了晚上行為了慶祝我得到Note 1 
同時也鼓勵我繼續保持特別作了賣相很好但其實很難吃的煎餃給我吃.. 
  

我的心情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一點點虛榮
一點點驕傲
一點點滿足
和很多很多的感謝 

謝謝Caro 
這張考核表無非是一劑超級強心針
謝謝雪
在我之前沮喪時總是柔聲的安慰我
謝謝行
總是毫不客氣的鞭策勉勵我 
還特別作了很難吃的煎餃.. 


Weiter so!! yac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uinfrei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