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開始了新梯次的課程
我也因此升級到B2(中級2) 

可能是不同老師不同教學方式
也可能學校依照學生學習程度作課題上的調整
明顯的感受到B2艱深許多
最主要是會話課程的內容有了很大的轉變

 
 
通常老師在開課時會張貼出未來三週的學習主題
方便讓學生事前預習作準備
 

A級時會話課程主要繞在旅遊、健康一些日常生活話題打轉
這層級還不太需要過度發表自己的意見
最需要的往往是想像力
老師會不斷的提出狀況題盡可能地激發我們的靈感
然後在我們發表自己看法的同時適時地修正我們語法上的錯誤
並補充適合我們程度及必需的字彙 

B1時會話主題活潑了許多範圍拓展到時尚、職業、家庭
比較不同的是同時因為上了中級之後
學校為了加強學生的輸出能力(說、寫) 
所以此階段開始的功課由文章寫作取代練習題 

到了B2 
話題仍然靈活
但同時老師也要求更廣泛的討論 

就拿上禮拜的語言及未來來說
老師從『語言學習』展開課程
除了提供老師們多年語言學習經驗的技巧外
也讓學生們討論自己在學習上的絕竅
然後話題慢慢帶到各語言慢慢簡化的趨勢及現階段最強勢的語言 ─ 英文 
 - 為何英文會成為全世界居民必備的語言能力
 - 為何英文這麼強勢
 - 英文會繼續強勢下去嗎
 - 如果不,會被何種語言取代 

就這樣話題已經轉到未來
然後老師利用『線上語言學校』來銜接兩大主題
正式進入未來主題之後
等著我們的是更多不同的討論項目如一百年後
 - 職業
 - 醫療制度
 - 自然生態及氣候
 - 政治
 - 交通
 - ...etc 

語言話題讓我很感興趣
除了因為目前學德文有了某一程度的心得
自然也希望能從其他學生身上取得有效的學習方法
而未來也可以讓我們發揮想像力的發言
對我來說也是個有趣的議題 

這個禮拜到了暴力犯罪這嚴肅的主題
內容自然就輕鬆不起來
這兩天的內容除了一般常態犯罪、監獄之外
也涵蓋了視覺暴力(電視節目、運動如拳擊) 
老師在課堂上補充的單字也自然艱深了許多
加上大家很廣泛的討論
所以補充的字彙超多超多
一個單字 一個想法 一個動作都可以衍生出更多字彙
而寫作作業往往耗費我一到兩個小時
再一A次地讓我感到程度上的吃不消 

以前在A級時我吃完中飯就回學校咖啡廳用功
當時僅需花費我半個小時就可以把功課及當日課程複習完畢
剩下時間就是和Faby、孔玩UNO牌或是在市區亂逛

B1時稍稍吃力一些
因為花費的時間拉長
我不再留在學校念書
也因此展開宿舍大廳的讀書會
除去作業、背單字及必要的複習(當日課程及A級內容) 
我還是可以利用少許的閒暇時間逛逛網頁聊聊天 

但現在這一切都變得不可能
我光是能在晚上10點之前把功課寫完及熟背並靈活運用新單字就要偷笑
更別提複習課程內容及語法 
每每看到累積的字彙量就讓我頭大
慢慢地學習的興致降低
也明顯感受到目前的瓶頸和停滯.. 


真不知這次又要靠什麼來恢復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huinfrei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